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2023論文寫作工作坊-上窮碧落下黃泉:文獻的搜尋與管理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7 擴展多元協力的UGC培力聯盟
活動日期
2023-10-02 至 2023-10-02 止
活動時間
8:00-10:00
辦理地點
B201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26 人
本校教師: 1 人
本校職員: 1 人
本校學生: 24 人
活動理念

 


論文寫作工作坊是一個旨在幫助參與者提升論文寫作技能的活動。

1. 實用性和互動性


手把手指導:提供具體的寫作技巧和步驟,例如如何組織論文、撰寫清晰的摘要、引言和結論等。

小組討論:讓參與者分成小組,共同討論彼此的研究計劃,互相給予建議和反饋。


2. 實例和範例


案例研究:舉例分析成功的論文,從中學習其結構、用語和邏輯。

範例分享:邀請有經驗的研究者分享他們的論文寫作心得,包括面對困難時的解決方案。


3. 動手實踐


寫作練習:提供實際的寫作練習題目,例如給予一個題目,讓參與者在工作坊期間開始撰寫相關部分。

反饋和修改:鼓勵參與者互相交換草稿,並給予彼此建設性的反饋,這有助於改進寫作和組織技巧。


4. 專業支持


專家諮詢:邀請學術顧問或圖書館員提供專業的論文寫作支持和資源,例如引用風格、文獻管理等。

個別指導:如有可能,提供參與者與導師的一對一時間,讓他們在寫作過程中獲得更專業的建議。


5.多元化


跨學科討論:鼓勵來自不同學科領域的參與者分享他們的研究,這有助於拓寬視野和交流思想。

國際化視角:如果是國際性的工作坊,可以探討不同國家和文化的寫作風格和期刊要求,幫助參與者更好地適應國際學術環境。


6. 實時問答和支持


Q&A 環節:在工作坊中安排時間進行問答,讓參與者就他們遇到的寫作問題向專家提問。

在線資源分享:提供學術寫作相關的在線資源,讓參與者在工作坊後能夠繼續學習和探索。


這些理念可以幫助確保論文寫作工作坊不僅是一個學習的場所,也是一個互相學習和交流的社區,參與者可以在其中獲得實用的技能,並建立起持續的寫作動力和信心。

辦理情形
論文寫作工作坊通常在學術機構、圖書館或研究機構舉辦,受到研究生、博士生和學術界人士的歡迎。這些工作坊由專業的學術顧問、圖書館員或研究專家指導,以提供實用的寫作技巧和支持為目的。工作坊以小組討論、實例分析和寫作練習為主,讓參與者動手實踐並從中學習。工作坊中也可能包含專家演講、案例分享和Q&A環節,讓參與者有機會向專業人士提問和尋求建議。這些活動不僅有助於提升論文寫作技能,還能促進學術社區的交流和合作。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