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大甲性平小旅行校外教學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1 人文關懷加乘科技體現
活動日期
2023-03-19 至 2023-03-19 止
活動時間
9:00-13:00
辦理地點
大甲婦女館、鎮瀾宮、林氏貞孝坊、文昌詞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24 人
本校教師: 1 人
本校學生: 23 人
活動理念
本次校外活動將引導學生從「大甲鎮瀾宮-祭祀神明與信眾之性別觀察」、「大甲林氏貞孝坊-貞孝坊林氏一生故事的性別觀點」、「大甲文昌祠(大甲最早的學校)-從性別看學校教育」,觀察哪裡有性別不平等的現象?背後隱藏哪些「性別歧視」或「性別不平等」?希望能提升學習者的性別敏感度、自我覺察與自我培力,及具備「以性別的觀點看世界」之公民素養。
辦理情形
老師帶領學生走訪大甲鎮瀾宮,以藝術欣賞的角度,觀察媽祖和每尊神明的容顏與特徵,並且藉著導覽員李澄清老師紮實的講述,讓大家更深入的理解與大甲地方文化有關的信仰、民間故事。此外,亦走訪台灣女性文化地標之一的大甲林氏貞孝坊(以前是說「貞節牌坊」),探究在父權封建時代下,女性被歧視壓迫的角色與社會地位,並省思現在社會是否還有歧視壓迫少數性別的信仰文化。透過本次活動讓學生深刻體會到性別歧視在很多習俗和觀念早已在人們心中根深蒂固,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時代的進步,及每個人對世界觀感的改變,性別平權還是能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