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辦理STEAM課程實作與討論_大海裡的小巨人 有孔蟲 工作坊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8 培育探究與實作之整合型人才
活動日期
2023-04-29 至 2023-04-29 止
活動時間
上午9:10-12:10 下午13:10-16:10
辦理地點
科學樓D104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17 人
本校教師: 1 人
本校學生: 16 人
邀請來賓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科學教育組推廣教師、環境教育講師/童琳茜老師
活動理念
藉由STEAM教育整合科學、科技、工程、數學、藝術,透過動手做(hands-on)、問題解決(problem-solving)、融入海洋教育議題之專題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 簡稱PBL)之課程設計,以海洋生物為出發進行探究,引導學習者關注海洋環境與氣候變遷問題。課程從「科普繪本閱讀」認識海洋微體生物有孔蟲與生活史探究海洋科學,透過實作了解使用科技之方法,動手做有「有孔蟲模型」,了解有孔蟲建構房室的工程程序,藉由「科學繪圖」描繪有孔蟲並學習欣賞自然的藝術形態,最後透過桌遊「分組合作學習」,進一步探討人類行為對海洋環境生態的影響,培養學習者整合能力、科學素養及環境覺知態度。
辦理情形
本課程邀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科學教育組推廣教師童琳茜老師,分享多年在博物館設計研發與推廣課程的方法與設計理念(11組行動展示箱)。本次課程為經由中山大學海洋地質專家張詠斌教授共同協作與專業內容審閱,而產生之大海中的小巨人有孔蟲教具組,使用6小時的時間,讓學生參與所設計的活動,以科學探究及STEAM課程理論進行設計,讓學習者能自主探究與學習,最後探討其中的認知內容與行動技能的部分,以及所培養之相關能力。課程參與者之回饋,大部分學生表示課程內容環環相扣,具備專業內容、實作能力且達成情意目標,對於此次課程之主題、教學方式與資源,屬於平時較少接觸到的主題,且課程與教學方式非常有創意,希望這類型的課程與推廣行動箱的作法,可以推廣擴散的更廣。
課程安排如下:
1.繪本文本創作理念介紹、戲劇延伸(1hr)
2.有孔蟲觀察與探究,顯微鏡操作(1hr)
3.有孔蟲科學繪圖(1hr)
4.有孔蟲桌遊+DIY房室構造模型製作(1.5 hrs)
5.共同討論(1.5 hrs)
圖1 童琳茜老師簡介完整課程使用之教具與流程
圖2參與者觀察後,進行有孔蟲的科學繪圖
圖3參與者有孔蟲觀察、小組討論與確認種類
圖4 參與者之課程成果(部分)
圖5 童琳茜老師與學生討論桌遊設計與實際操作狀況,並提問學生操作狀況與認知程度
圖6童琳茜老師展示「有孔蟲行動展示箱」之結構(部分教具已擺設於桌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