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科學跨域活動設計--- Microbit課程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8 培育探究與實作之整合型人才
活動日期
2023-10-03 至 2023-10-03 止
活動時間
下午12:20-15:30
辦理地點
智高教室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23 人
本校教師: 1 人
他校教職員: 1 人
本校學生: 21 人
邀請來賓
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賴聖中老師
活動理念
程式設計學習在現代已是勢不可擋的趨勢,在學習過程中能提升學生思考推理、邏輯判斷、概念學習、問題解決的能力,同時也能實踐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STEAM創客教育)的教育理念。因此,透過Microbit課程,讓學生利用BBC與Microsoft公司聯合開發的線上模擬器進行程式設計活動,再藉由智高教室內各種硬體裝置,來發揮各種不同的創意,進行創造力實作,製作出各式各樣的程式與小機關。另外,這次的科學跨域活動主要培養學生主動性觀察學習,學生觀察老師程式設計與組裝Microbit開發板的過程中會得到認知表象,並以之指導學生進行創造力實作。由於參與學生多數將至國小擔任自然科學教師,這類的抽象性觀察學習能帶給參與學生新的規則或原理,可將習得的知識應用在未來的教學現場。
辦理情形
活動首先由賴聖中老師介紹Microbit開發板的結構以及Microbit線上模擬器,學生使用線上模擬器的基本功能:「顯示指示燈」,設計剪刀、石頭、布猜拳遊戲程式,拖曳積木並完成程式設定後,可先在軟體上查看執行程式結果。確認無誤後,各組利用數據線將設計完成的程式從電腦匯入至Microbit開發板,便能成功運行程式,按下開發板上的按鈕即可顯示出對應的拳法。接著,各組運用智高積木、橡皮筋組裝成槍枝,而標靶機是由紅外線感測器以及Microbit開發板所結合的,在Microbit開發板上寫入紅外線感測器的數位信號讀取結果與分數計算的程式後,就能設計出一套射擊遊戲,學生各個拿著槍枝大展身手。最後,各組將終極密碼的程式匯入至智高積木機器人後,製作一款終極密碼的遊戲,在機器人身上按下按鈕後,待次數達到程式隨機設定的數字後,機器人便會開始移動,整個活動內容兼富趣味性及探究性。
圖1 講師說明程式設計的過程
圖2 講師指導程式撰寫
圖3 學生撰寫成Microbit程式
圖4 學生學習Microbit 程式撰寫
圖5 學生設計跨域科學活動
圖6 學生結合Microbit完成科學遊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