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資訊融入自然科教與學專題演講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8 培育探究與實作之整合型人才
活動日期
2023-05-08 至 2023-05-08 止
活動時間
上午10:20-12:30
辦理地點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科學樓D305教室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27 人
本校教師: 1 人
他校教職員: 1 人
本校學生: 25 人
邀請來賓
何厝國小陳勝裕老師
活動理念
科學教育融入資訊科技教育擦出許多新火花,隨著科技時代的興起,教學也不再局限於紙本教材,而是融入多元的教學方法,因此現階段教師的數位教學能力非常重要,藉由此次講座能帶領我們探索好用的數位教學工具。無論是Google表單抑或是線上軟體,教師都能透過這些網路上的虛擬實驗室、互動式學習等方式,提高學生們的學習動機及參與度。藉由這些新穎的教學方式,使得學生能夠在充滿趣味的環境下進行學習,不但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效果,同時也使得教學更有效率,也不會因線上教學而受到影響。
辦理情形
今天課程中首先使用到程式—nearpod,透過填空、畫圖、記憶題或配對題等多種玩法,不但增加學生在課堂上的互動及創造能力,也提供老師在教學上能及時得到各個學生的學習狀況。另外,三視圖也是一個十分實用的教學方法,老師能夠藉由組員們分別看三張不同角度的圖片考驗學生的觀察力,再透過組員們的合作才能將完整的圖描繪出來。透過小遊戲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從中培養學生們的觀察力及合作,這些能力在未來的學習及工作都是十分重要的。最後,老師也透過常見的Google表單將生活融入教學,以校園常見的動植物或科學現象作為出題的依據,讓學生相互討論解謎的過程,整個活動內容是十分有趣的。
圖1 尋找隱身在草叢的青蛙
圖2 三視圖記憶測驗
圖3 校園解謎Google表單
圖4 查看nearpod學生作答狀況
圖5 牌卡對對碰
圖6 盈丰老師總結活動內容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