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科普跨域課程研發與認知學習機制探究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8 培育探究與實作之整合型人才
活動日期
2023-03-17 至 2023-03-17 止
活動時間
上午10:20-12:30
辦理地點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科學樓D203教室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51 人
本校教師: 1 人
他校教職員: 1 人
本校學生: 49 人
邀請來賓
何厝國小陳勝裕老師
活動理念
近年來,STEAM教育已成為關注的焦點。它不僅能夠培養學生的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能力,還能夠將這些能力與藝術相結合,讓學生發揮更多的創造力和想象力。所以透過這次演講可以讓學生更了解STEAM教育,並培養跨領域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讓學生學習如何設計打破科目間框架,讓學科能多元統整的STEAM課程,也透過讓學生實際體驗探究教學,了解施行的步驟與重點,進而讓學生學會如何在教學現場引導國小生進行探究式的學習。此外,也讓學生了解何謂PBL教學法,以及該如何規劃課程。
辦理情形
首先,講師透過自行車的經驗,讓學生了解,身為老師應該要設計更多能夠吸引學生「主動學習」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有動力進一步學習,接著老師提到近年來AI的發展快速,學生需要擁有何種能力才不會被社會所取代,而STEAM教育和探究教學就是一個能培養學生多元統整以及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的好方法,最後講師提到了「不變的是我們,可整個世界都在變」,讓我們思考該如何去適應,並調整自己,進而設計出良好的課程,讓我們未來的學生能夠培養出適應未來的能力。
圖1 實際體驗探究式教學-cardboard
圖2 講師講授課程
圖4 講師介紹實用的資訊軟體
圖5 NKNUBlock 軟體介紹
圖6 介紹STEAM教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