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雙語數學教學第四次工作坊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8 培育探究與實作之整合型人才
活動日期
2023-05-26 至 2023-05-26 止
活動時間
下午12:15-13:30
辦理地點
c205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32 人
本校教師: 1 人
本校學生: 31 人
活動理念
1. 雙語數學教學為近年教育部推動的重點,但現階段師資生對於數學課室中之英語詞彙、句型或專有名詞的掌握與使用有所疑慮。
2. 本工作坊主要目的為提升參與師資生對於數學專有名詞之英語詞彙理解並正確使用因文辭會與句型,及如何在不影響國小數學教學進度下執行雙語數學教學。
3. 工作坊活動包含:
    (1) 提供學生執行教師對於雙語數學教學的理念說明;
    (2) 供參與師資生數學專有名詞的英語詞彙等相關資料;
    (3) 透過討論與合作等方式,探索執行雙語數學教學的可行方式。
辦理情形
本次活動辦理情形如下:
1. 檢討第三次工作坊中參與師資生提出之數學教學活動之英文流程,針對執行教師所增加之教學流程及修改文法之部分加以說明,並做字義、詞意及句型之區辨。
2. 本次工作坊依舊將參與師資生以分組形式,每一小組任選高年級數學教科書中之一則活動,先列出該則活動之教學流程及步驟,以中英文並列的方式呈現。
3. 此次共計產出數學教學活動之英文流程7則,主要內容涵蓋數與計算(因數與公因數、時間單位換算)及量與實測(公噸、時間除法、長方體體積、複合型體體積、角度)。
圖4:第四次工作坊實景
圖3:第四次工作坊實景
圖2:師資生討論情形
圖1:前次工作坊成果說明檢討說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