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大甲媽祖繞境體驗活動】移地教學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6 深化臺中文化城的多元敘述和實踐
活動日期
2023-04-24 至 2023-04-24 止
活動時間
8:00-17:00
辦理地點
雲林縣元長鄉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192 人
本校教師: 5 人
本校學生: 186 人
其它: 1 人
活動理念
建構臺中學的知識體及其主要內涵,本計畫為研發符合人文學院大一學生需求之臺中學課程,特別帶領學生前往雲林元長移地教學,體驗【大甲媽祖繞境體驗活動】。「三月瘋媽祖」臺中大甲鎮瀾宮每年在農曆三月期間,會舉行九天八夜的出巡遶境活動,從大甲鎮瀾宮徒步至嘉義新港奉天宮,全程約340公里,遶境活動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2023年於4月21日23點05分起駕,24日晚間會抵達嘉義新港奉天宮,課程將帶領區社系、語教系學生體驗從雲林元長至嘉義新港的徒步路線,,體驗一場不分國籍、不分族群,甚至可接納其他宗教信仰的出巡遶境活動,並搭配體驗活動,撰寫移地教學報告與心得。
辦理情形
【大甲媽祖繞境體驗活動】移地教學,帶著學生從雲林元長鄉鹿北社區體驗這場全臺最大的遷徙活動,配合行前專體演講活動重點提醒,學生可以自行的體驗觀察大甲媽祖遶境的幾項特色:如觀賞獨特的行禮方式,以採「踏大小禮」的方式行禮拜廟;體驗扛轎拿涼傘分媽祖靈氣;認識觀看陣頭文化以;追追報馬仔拿紅線求姻緣;「稜轎腳」、「搶壓轎金」保平安;甚至可以找繡旗隊的婆婆媽媽聊天,每個參與者都有背後感人的故事。學生透過活動的共同參與,讓學生對於城市有更深刻廣泛的認識,落實「走中學」的教育精神,進行實地田調作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