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跟著大甲媽祖繞境趣】工作坊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6 深化臺中文化城的多元敘述和實踐
活動日期
2023-04-17 至 2023-04-17 止
活動時間
10:00-12:00
辦理地點
區社系教室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101 人
本校教師: 4 人
本校學生: 95 人
其它: 2 人
活動理念
建構臺中學的知識體及其主要內涵,本計畫為研發符合人文學院大一學生需求之臺中學課程,特邀請本院台語系林茂賢老師專題分享「跟著大甲媽祖繞境趣」。由茂賢老師分享「媽祖信仰」,以「媽祖信仰:海洋文化的表徵」、「反映漢族移民拓墾史」以及「宗教是人民心靈的寄託」為緒論,詳細探討臺灣的「三月瘋媽祖」,提及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六房媽過爐等宗教活動;更針對大甲鎮瀾宮的九天八夜出巡遶境活動,說明鎮瀾宮17個直屬陣頭,分別有報馬仔;頭旗、頭燈、三仙旗;頭香、貳香、參香、贊香;開路鼓;繡旗隊;福德彌勒團;彌勒團;太子團;神童團;哨角隊;莊儀團;三十六執士隊;轎前吹;令旗;涼傘;神轎;自行車隊。並說明繞境各天的交通方式及特色。
辦理情形
跟隨大甲媽祖去進香】專題分享,分節說明「媽祖的身世」、「媽祖信仰的源流」、「臺灣媽祖信仰盛行因素」、「媽祖神蹟」、「臺灣媽祖的分靈與分身」、「本土化的臺灣媽祖」;並詳細介紹「大甲媽祖進香的流程」,了解十大儀式,跟學生說明體驗過程中,須注意的禁忌與事項。體驗媽祖進香的意義:1.廟宇是民間的文化中心、2.廟會保存傳統藝術、3.撫慰受創的心靈、4.媽祖信仰非教派無基本教義。說明實際參加大甲媽祖遶境的意義:臺灣人一生一定要參加一次;不再只是觀眾、聽眾;體驗民俗文化活動;感受臺灣的人情味。
圖一:工作坊報到處情形
圖二:演講開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