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三劍合璧-從遊戲中學AI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8 培育探究與實作之整合型人才
活動日期
2023-11-05 至 2023-11-05 止
活動時間
09:00-17:00
辦理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西屯路入口廣場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362 人
本校教師: 3 人
本校學生: 9 人
其它: 350 人
活動理念
本校推展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事宜,於112年度簽訂合作意向書(MOU)。配合科博館辦理2023年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活動,本校理學院設置各項科學操作體驗攤位,除了藉由歡樂有趣的方式向民眾傳遞科普知識,鼓勵輕鬆學知識,快樂玩科學,也讓參與的本校學生能夠整合知識,發揮所學,共設置6個不同的攤位,本攤位活動為「三劍合璧-從遊戲中學AI」,透過在科博館參與「科學市集」攤位,推動科學教育的普及化,並提高學校能見度,兼顧招生宣導。相信透過生動有趣的互動方式,能夠激發大眾對科學的興趣與探索慾望。在攤位上,我們將打造一個充滿趣味性的學習環境,讓參與者透過實驗、展示和互動遊戲,深入了解科學的奇妙之處。同時,我們積極提升學校的能見度。透過展示學校豐富的教學資源、優秀的師資隊伍和學生們在資工領域的成果,讓更多家長和學生認識到我們學校。我們希望這次參與能夠成為學校與大眾建立更緊密聯繫的機會,讓一般大眾能更認識到資工系對於資工教育的熱忱。
辦理情形
「三劍合璧-從遊戲中學AI」攤位在科學市集中呈現別出心裁的AI應用。首先,透過影像辨識技術結合七巧板,我們打造了一個富有趣味的闖關遊戲,引起學童的興趣。這不僅是一場有趣的挑戰,更提供機會讓孩子們親身體驗AI技術的神奇之處。其次,我們將德州撲克訓練後的AI成果呈現在網頁上,供民眾參與遊玩。這不僅展現了AI在遊戲中的高度智能,也向大眾展現了AI的實際應用價值。最後,我們運用人工智慧的搜尋演算法結合暗棋,提供一個對局平臺,讓一位玩家能與對局程式進行比賽。這不僅是一場智慧對決,也是一個展現AI在策略性遊戲中優越性的機會。透過這三種遊戲,參與者不僅享受到遊戲樂趣,更能夠深入體驗AI技術的精彩世界,激發對科學與技術的好奇心。
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成果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Ji-9auf-YE
圖一、郭校長挑戰七巧板遊戲
圖二、郭校長、黃副校長、學務長、陳院長及本系黃主任訪視並參與活動
圖三、七巧板遊戲
圖四、本系工作人員(大四專題生與碩士班學生)合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