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信手拈來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8 培育探究與實作之整合型人才
活動日期
2023-11-05 至 2023-11-05 止
活動時間
09:00-17:00
辦理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西屯路入口廣場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340 人
本校教師: 3 人
本校職員: 7 人
本校學生: 30 人
其它: 300 人
活動理念
本校推展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事宜,於112年度簽訂合作意向書(MOU)。配合科博館辦理2023年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活動,本校理學院設置各項科學操作體驗攤位,除了藉由歡樂有趣的方式向民眾傳遞科普知識,鼓勵輕鬆學知識,快樂玩科學,也讓參與的本校學生能夠整合知識,發揮所學,共設置6個不同的攤位,本攤位活動為「信手拈來」。本次活動我們用了四巧板、積木、四則運算自製紙卡為材料,我們希望透過四巧板上指定的圖形拼組讓學生發掘數學需要具備直觀性的能力,並且讓他們可以在不同角度的拼湊下發現數學問題並不是死的,有的時候只要換個方向、換個角度甚至是換個思維,就能解出難題,積木和四則運算紙卡的教材我們分為圖形題和算術題,希望學生透由移動積木使等式成立,或者拼出指定大小的圖形,藉由培養孩子們心算的雛形。
辦理情形
原以為小朋友看到數學會迴避,但成效相當的好,其中四巧板最能引發小孩子的好奇心,當孩子們一直差一點完成指定圖形時,他們會為了獲取答案而久留,但當天來造訪我們攤位的人太多了,以至於我們必須限縮每個人的體驗時間,不過可以從大家的反饋得知我們辦得相當成功,我們服務族群不單單只是小孩,大人甚至玩得比孩子還投入,在積木與紙卡的關卡中,可以發現各個喜歡不同領域的小朋友,有的小朋友喜歡難一點的、有的喜歡初階一點的,有的喜歡圖形題,還有的喜歡算術題,可以從中發現其實孩子並不討厭數學,只是要看教學者以何種方式呈現數學,聽到孩子們說出那句原來數學沒那麼可怕時,我們心都融化了,這次科學節擺攤市集整體相當成功,只不過希望下次能夠多點人力支援。
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成果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Ji-9auf-YE
圖1 民眾闖關(1)
圖1 民眾闖關(2)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