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數位科技小種子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8 培育探究與實作之整合型人才
活動日期
2023-11-04 至 2023-11-04 止
活動時間
09:00-17:00
辦理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西屯路入口廣場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358 人
本校教師: 3 人
本校學生: 5 人
其它: 350 人
活動理念
本校推展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事宜,於112年度簽訂合作意向書(MOU)。配合科博館辦理2023年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活動,本校理學院設置各項科學操作體驗攤位,除了藉由歡樂有趣的方式向民眾傳遞科普知識,鼓勵輕鬆學知識,快樂玩科學,也讓參與的本校學生能夠整合知識,發揮所學,共設置6個不同的攤位,本攤位活動為「數位科技小種子」。數位科技是未來的重要趨勢,讓學習變得更有趣也更有效率。在108課綱中讓學生熟悉AI/VR/AR/Maker等數位科技工具的使用,進而將科技的優勢與策略融入解決問題的能力中。本次展出本系學生結合課程成果,開發適合小學生使用的數位科技教案教具。
本次展出的教案教具主要呼應108課綱中自然學科強調之重點內涵:探究學習、問題解決,教材設計提出對應的情境擬真與自由互動兩大設計方向,各個單元中學習者需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可能是探險家、黑面琵鷺、石虎等等,透過與環境互動的形式進行教學活動。情境學習的模式使學習者在學習的過程中將認知活動和情感活動結合,讓學習者可以主動地去思考、探索,並解決問題。
辦理情形
本次展覽主要展出包括AI、VR、AR和Maker等數位科技工具,讓參觀者親自體驗這些工具在教育中的應用。直接效益包含讓參觀民眾了解新興科技融入教育應用之現況,與對於新興科技的體驗與操作,能夠對於教育部推行之數位科技教育政策有更多的咧解。間接效益包含提升本校知名度,除了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本校之特色與發展主軸,也讓參觀之師生對於學校更加認識,增加招生生源與教育相關計畫之合作與推廣。參觀民眾對於本次展出之作品都有高度的興趣,且由現場照片也可看出有大量民眾排隊等待體驗,不僅讓開發團隊的學生能夠有機會第一線面對使用者的回饋,更加精進作品品質,也可讓學生的作品被更多人所看見。
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成果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Ji-9auf-YE
圖1 學生協助體驗民眾佩戴頭盔
圖2 現場排隊體驗民眾
圖3 現場排隊體驗民眾
圖4 民眾實際體驗
圖5 開發學生團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