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浮空飛輪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8 培育探究與實作之整合型人才
活動日期
2023-11-04 至 2023-11-05 止
活動時間
09:00-17:00
辦理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西屯路入口廣場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1210 人
本校教師: 1 人
本校學生: 9 人
其它: 1200 人
活動理念
本校推展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事宜,於112年度簽訂合作意向書(MOU)。配合科博館辦理2023年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活動,本校理學院設置各項科學操作體驗攤位,除了藉由歡樂有趣的方式向民眾傳遞科普知識,鼓勵輕鬆學知識,快樂玩科學,也讓參與的本校學生能夠整合知識,發揮所學,共設置6個不同的攤位,提供民眾不同的體驗與主題學習。本攤位活動為「浮空飛輪」,活動的理念為:設計呈現的操作現象必須具有驚奇性或趣味性,以引起民眾或學生對於對科學的興趣、學習動機,並期望可以促進民眾或學生科學概念(康達效應)的理解。另一方面,實驗器材力求簡化、生活化,只使用保麗龍球、吹風機、膠帶、西卡紙等極容易取得的器材,以利於科學推廣。
辦理情形
本攤位設計了二個活動:(1)演示保麗龍球的「浮空飛輪」,吸引民眾注意(大多數民眾都有帶小朋友)。再讓民眾拿吹風機,我們協助成功完成飛輪的浮空旋轉,然後講解原理。(2)「浮空移位」(筷子+保麗龍球),先說明遊戲規則(手不可以碰到保麗龍球),然後讓民眾操作嘗試,由於操作經過細心設計,每位民眾都可以成功。 由辦理情形可以發現參與的民眾或學生表現高度的興趣,看到飛輪浮空旋轉時,小朋友更是興奮不已,而活動結束隔天,還有民眾email至本系詢問材料與製作細節,顯示本攤位已達成引起民眾興趣的目標。 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成果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Ji-9auf-YE
圖1 攤位吸引眾多民眾圍觀參與
圖2 解說員詳細說明操作活動
圖3 小朋友對於本攤位活動興趣高昂
圖4 小朋友實際動手操作體驗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