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生質柴油療癒系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8 培育探究與實作之整合型人才
活動日期
2023-11-04 至 2023-11-05 止
活動時間
09:00-17:00
辦理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西屯路入口廣場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693 人
本校教師: 7 人
本校職員: 3 人
他校教職員: 2 人
本校學生: 133 人
其它: 548 人
活動理念
本校推展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事宜,於112年度簽訂合作意向書(MOU)。配合科博館辦理2023年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活動,本校理學院設置各項科學操作體驗攤位,除了藉由歡樂有趣的方式向民眾傳遞科普知識,鼓勵輕鬆學知識,快樂玩科學,也讓參與的本校學生能夠整合知識,發揮所學,共設置6個不同的攤位,提供民眾不同的體驗與主題學習。本攤位活動為「生質柴油療癒系」。 預計達成目標: 1.  生質柴油製作:目標包括參與者如何使用甲醇、大豆油和氫氧化鈉來製作小量的生質柴油。這包含安全操作、混合比例和相關化學知識的教導。 2.  療癒瓶製作: 目標是教導參與者如何使用油水分離原理,將油、水、染料和亮粉加到透明圓瓶中,以創作視覺上令人愉悅的療癒瓶。 提供特色資源: 1.  清晰的教學指南: 提供包括步驟、材料清單和相關安全資訊的詳細指南。 2.  專業支援: 如果涉及化學反應或環境方面的問題,提供專業的回答。 3.  可持續資源: 引導參與者了解更可持續的原料和製作方式。 重要議題實踐: 教育的可持續性: 強調使用生質能源的可持續性和對環境的影響,以推廣對可再生能源的認識。
辦理情形
1.  生質柴油製作:提供參與者所需的原料和製作工具,並指導他們如何混合甲醇、大豆油和氫氧化鈉來製作小量的生質柴油。 2.  療癒瓶製作:教導參與者使用油水分離的原理,將油、水、染料和亮粉添加到透明圓瓶中,創作視覺上具有療癒效果的瓶子。是一種藝術創作和視覺放鬆的體驗。 3.  直接效益: 生質柴油製作: 直接效益包括讓參與者了解生質燃料的製作過程,以及對可持續能源和環保的意識。同時,他們可以學習化學原理和實際操作技能。 療癒瓶製作: 參與者直接受益於創作過程中的放鬆和創造力。他們能夠製作視覺上令人愉悅和療癒的瓶子,享受藝術創作的樂趣。 4.  無形效益: 生質柴油製作: 透過此活動,可以加強對可持續能源和環境議題的理解和關注。參與者可能會更加關注能源的來源和對環境的影響。 療癒瓶製作: 沉浸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可能帶來情緒放鬆和心靈上的滿足感,有助於減輕壓力和增進心理健康。 5.  參與者回饋: 生質柴油製作: 參與者回饋他們對生質能源製作過程的理解和學習。分享他們對能源議題的新見解,或者對未來採取可持續行動的意願。 療癒瓶製作: 參與者分享他們在創作過程中的感受和對藝術和放鬆的理解。提供這些療癒瓶對他們情緒狀態的影響。 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科學市集-成果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Ji-9auf-YE
圖1 校長及副校長蒞臨本攤位指導
圖2 民眾熱烈參與
圖3 手製生質柴油樂趣多
圖4 學生作品創意無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