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職場基本功-影像敘事能力大躍進
對應面向:產學合作連結
方案名稱:C1 推動產學實習暨職涯增能
活動日期
2023-05-04 至 2023-06-15 止
活動時間
08:10-11:10
辦理地點
台中教育大學教育樓B208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19 人
本校教師: 1 人
本校學生: 18 人
邀請來賓
全球職涯發展師-蘇紋巧老師
活動理念

本次職涯工作坊活動邀請到蘇紋巧老師擔任講師向諮心系同學進行一系列職場影像敘事之能力訓練,總共分為4個場次,前3場進行影片拍攝前置作業準備,包括影片定向、腳本大綱撰寫以及影像化剪輯等課程教學,並於最後進行成果發表。


05/04-工作開麥拉

講師與學生進行QA互動,激發學生思考,並作影片拍攝主題之定向,例如:

(1)拍/呈現什麼,目的需求為何?

(2)主題/類型?

(3)構成好影片的要素?

(4)對課程的期待/要求?

學生能夠著墨之拍攝主題包括:

A.公司行銷片

B. HR教育訓練主題、招募宣傳片

C.員工協助方案內容之推廣

同學共分成六組,上述3種主題類型分別各有兩組,並接著進行小組討論,學生進行影片主題確認、選擇一家公司作為練習對象、進行組內分工、尋找與主題有關的影片當範本、設定影片受眾、分析受眾看影片的地點及時機等。


05/25-影像敘事再思考

藉由上次的回家作業-影片製作方向學習單,並用5W1H1E(What,Who,When,Where,Why,How,Effect)進行思考,檢核影片製作的邏輯流暢度、製作方向是否結合核心概念、欲傳遞給受眾的主要訊息、主打之亮點或痛點是否符合受眾的需要夠吸引人等。在各組皆完成前置大綱中的主題構思與需求分析的步驟後,進入撰寫腳本與畫分鏡的環節,並事先釐清如簡介vs.大綱及腳本vs.分鏡的差異,以及腳本及分鏡對於企劃/編劇、導演、演員與後製等角色的重要性。本場講座特地邀請業界的拍攝與企劃專業人士向同學介紹:如何運用不同的取鏡距離去構思畫面,並利用影片範例帶領同學分析不同取鏡巧思欲傳達之訊息與帶給觀眾的感受,最後邀請同學試著練習將一段文字轉換成分鏡圖。



06/01-影像敘事之道

  首先針對上一場指派各組分鏡及腳本的回家作業進行檢核,講師個別給予回饋及建議,讓各組在腳本劇情的編纂上更具邏輯且更加有看點,也指出盲點使各組在架構上能有所突破;再透過拍攝與剪輯的技巧的講解與演示,學習如何使腳本具象化,剖析構成一支影片的元素,如構圖、轉場、光線、特效、音樂與剪接等,讓同學對於如何產製出質量兼具的影片更加有概念,並提供一些免費的線上影片剪輯資源給予同學,以利其開始著手進行剪輯後製的步驟。


06/15-成果發表會

  經過前三次課程的密集培訓,6組學生皆已完成影片的拍攝及剪輯,分為公司行銷片、HR教育訓練或招募宣傳主題片及員工協助方案內容之推廣各2組,進入成果發表及競賽的最後一哩路。為激勵同學提升內容的豐富度與完整度,講師提供了6種獎項及獎勵金以激發同學的競爭企圖心;各組同學共有20分鐘的時間展現10-15分鐘成果簡報及3-5分鐘之主題影片,評分機制為各組互評票選獎項得主,根據內容完整度與適切度、創意發想與邏輯架構、團隊默契與配合度與時間掌控為評分項,票選出導演獎、編劇獎、後製獎、演員獎、年度影片獎等6名同學或組別。

 

辦理情形

05/04-工作開麥拉

  在學生的回饋中,本場活動對於自身職涯發展正向幫助程度為4.72分,對活動整體感覺的滿意度同樣為4.78。學生回饋收穫許多關於微電影創作之前置作業的知識,例如對於影片的製作方式、受眾選擇、投廣告的網站等等有更深入的了解,並能夠在未來就業上有所幫助;同學也體認到影片製作能力已經是現代必備的技能,在講師的循循善誘之下,學生對於影片敘事及製作技巧產生熱誠與興趣,對系列課程展現高度的投入與參與。


05/25-影像敘事再思考

    在學生的回饋中,本場活動對於自身職涯發展正向幫助程度為4.50分,對活動整體感覺的滿意度同樣為4.63。同學回饋學到很多撰寫影片腳本的細節和內容,具有明確的腳本設計與編排步驟可以依循,透過練習更知道詳細過程該如何撰寫,而雖然在發想階段就有卡關的情況,但同學了解在現代影片剪輯已經變成一項必要技能,因此持樂觀態度相信經過紮實的工作坊訓練去學習如何從無到有製作出影片,對於未來就業是很加分的一項能力。



06/01-影像敘事之道

  在學生的回饋中,本場活動對於自身職涯發展正向幫助程度為4.69分,對活動整體感覺的滿意度為4.75。學生回饋透過實際執行腳本和分鏡表的製作,使在製作影片的能力上有大幅的提升,且對製片更有信心,並有助於其在暑期實習的微電影製作上更加順利;亦收穫了拍攝影片的技巧與剪輯軟體的應用,獲取專業知識,為未來儲備新技能,期許自身未來在職場上可以好好發揮這項優勢應用在更多的場合與職務,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


06/15-成果發表會

  在學生的回饋中,本場活動對於自身職涯發展正向幫助程度為4.64分,對活動整體感覺的滿意度同樣為4.64。同學回饋參加工作坊除了看到自身在影像敘事的進步,為此感到開心之外,也了解一部影片背後各個角色的辛苦和難處;在各組同學互相觀摩交流後,學生得透過模仿學習於往後製作影片時更加得心應手,並能激發更多元豐富的影片表現形式,增進創意發想與表現的能力。

  經過密集式的訓練與成果產出的試煉過程,同學亦覺得有能夠持續精進的部分,例如在拍攝前的腳本分鏡製作上能夠盡量將畫面、成品、如何轉場運鏡等都預先設想好,以在拍攝階段終能順利些。「編劇是寫故事的人,需要有天馬行空的想法;導演是說故事的人,需要有清楚的腦袋,知道要怎麼利用演員以及鏡頭把故事說得生動。」為學員對本系列工作坊的結論,部分同學藉由課程的引入而產生興趣與求知慾,願意在此領域持續精進,如能持續不斷地加深加廣,將來無論在進入實習後或是未來求職上皆能發揮這項知能,為履歷加分。

 

活動順利,進行大合照
老師及講師觀摩學生進行腳本分鏡繪製
老師協助同學進行小組討論
小組成果演示-1
小組成果演示-2
得獎組別合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