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原青相談室-原民文化分享與凝聚
對應面向:提升高教公共性
方案名稱:D1 完善公平受教族群友善機制
活動日期
2024-02-22 至 2024-03-13 止
活動時間
18:00-20:00
辦理地點
英才校區英才樓R314教室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74 人
本校職員: 5 人
本校學生: 69 人
活動理念

為促進全體國民認識與尊重原住民族,本校積極倡導全民原教,藉由文化分享以分享者的生命經驗讓參與者認識多元文化、自我探索、內在成長和人生意義,推廣全民原教並增進學生間情誼。本年度廣邀不同原住民族青年分享自身經歷與理念,故將系列活動名稱命名為「原青相談室」,詳細資訊如下:

 

<原青相談室第一場次 - Kndesan na Weewa 賽德克族文化分享>

kndesan有生活,也有生命的意思,weewa則是女性;是女性的日常,也是女性的生命。tminun 作為創作和生活,持續地做,gaya會給予有機的連結與回應。

 

<原青相談室第二場次 - 妳的名字怎麼這麼長?—以族名做為日常的戰鬥>

從3個字到34個字的身分證,是一段追尋認同的過程、也是希望多元的命名文化有一天在台灣能夠自然而然,不再被問「你的名字怎麼那麼長?」

 

<原青相談室第三場次 - 回家之路-噶哈巫青年的文化復振與實踐>

從小生活在都市長大Bauké,在大學時期開始覺知自身的族群身分。身為不被國家承認的原住民族,如何踏上回家之路,投入文化復振與實踐,進而爭取自身的族群權益?而面對國家的族群治理政策,噶哈巫族又當如何安然地自處呢?

 

<原青相談室第四場次_原住民族青年會的推動與文化凝聚-賽德克族青年會>

賽德克青年會裡的許多族人都已深耕於傳統歌謠多年,歌謠是青年生活的一部份,並成為青年們展現自己的方式之一。賽德克青年會期待持續透過傳統音樂的薰陶,讓族人能具備原住。民文化實踐與傳揚的認知、技能與使命,我們相信讓青年們手握傳統,讓青年們感受傳統文化的力量,這樣的力量,將來有一天可以成為青年會自信的展現。
辦理情形
「原青相談室」廣邀不同原住民族青年分享自身經歷與理念,藉由文化交流、深入對談到傳承信念,以分享者的生命經驗讓參與者認識多元文化、自我探索、內在成長和人生意義,推廣全民原教並增進學生間情誼,113年度分別於2月22日、2月29日、3月7日與3月13日辦理4場次;共計74人次參與,活動滿意度4.89,原住民族與非原住民族學生與會占比為58%及42%,相較於112年度辦理10場次「文化相談室」,非原住民族學生參與比例略為提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