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選單
  • 主冊
  • 專章
  • 附冊
  • 附錄
專題演講:量子安全通訊與量子網路 (Quantum Secure Communication and Quantum Network)
對應面向:教學創新精進
方案名稱:A8 培育探究與實作之整合型人才
活動日期
2023-11-13 至 2023-11-13 止
活動時間
下午1:30-3:20
辦理地點
求真樓K107
參與人數
總參與人數: 79 人
本校教師: 2 人
本校學生: 77 人
邀請來賓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蔡家緯 副教授
活動理念
資安一直以來都是相當受到關注的重要議題,而在科技進展快速的現代,現代密碼學的發展也隨著的科技發展的趨勢,將目光放到了量子領域上。在量子技術快速發展的背景下,除了量子計算的領域,量子通訊以及量子網路也是不管學術界或業界都在關注的主題,也因為在未來若量子計算的技術普及,現代電子設備諸如電腦、手機或平板等利用古典密碼學對設備本身或通訊方式進行安全性加密的方式,在量子電腦的強大計算能力不比一張紙堅固。因此本次活動邀請到在量子加密領域中扎根多年的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蔡家緯副教授,介紹量子科技的趨勢、通訊及網路安全,增進同學對未來科技趨勢的認識。
辦理情形
蔡家緯副教授在本次對量子安全通訊及量子網路的演講中,先是在量子科技的不同領域及未來趨勢,簡單的介紹除了比較為人所知的量子計算領域外,量子電腦所必需的量子網路及通訊也是學界長期關注的主題。接著蔡家緯副教授就量子安全通訊上,通過對量子進出通訊節點中的量子糾纏態進行觀察,進而提出01-state理論(後稱為GHZ state)對量子通訊的加密及密鑰分享方式,提供一個較其他更早的量子加密理論更為輕量化且可實行的加密方式,並且就量子通訊網路的可能實際部屬狀態,通過圖論的方式,製作通訊網路的拓譜狀態圖,並透過線性代數簡化成可透過GHZ state理論進行量子加密,達成在量子通訊網路中的安全通訊方式。
圖一、蔡家緯副教授分享
圖二、蔡家緯副教授分享
圖三、蔡家緯副教授解說
圖四、與蔡家緯副教授合影
回上一頁